銀翼殺手2049 男人的浪漫,女人的地獄?





銀翼殺手2049的首周票房出來了,非常悽慘,成本1.51.85億的銀翼殺手2049首周全球票房只有8900萬美元。尤其在這部電影的故鄉美國,2049只拿到了約3200萬美元。票房失利的可能原因有很多,例如,毫不掩飾的擺明大家得看完35年前的舊作才能完全了解新作、過度神秘的行銷策略、對於一個票房、粉絲稀少的IP投入過鉅的資金等等。另外一個原因,也是本次要深潛的主題,就是它對女性觀眾幾乎沒有吸引力。根據美國CinemaScore電影市調網站的統計,2049的觀影人高達71%是男性。這是非常驚人數字,2049本身已經是限制級的電影,再去掉一半的成年人,這部電影的票房開響盤的機會又更低了。

不過到底為什麼這部電影那麼不吸引女性朋友呢?

我本身是男性,而且我也很喜歡這部科幻電影。不過在看到CinemaScore提供的數據後,我忍不住事後諸葛一下,想想這部片到底哪裡不受女性歡迎了。其實我認真的覺得如果單從預告片來看的話,這部片女性角色其實滿多的,並不會給人全是男性演員的感覺。當然如果所有的女性角色都明顯是陪襯的話,要吸引女性還是很困難的。因此,我一開始的推論就是女性朋友可能多覺得這部片明顯就是男人在做男人會做的事,沒什麼好看的。所以一切都是行銷團隊和剪預告片的錯!

不過,後來仔細搭配電影想想,其實預告片團隊已經盡了他們最大的努力了。如果仔細回顧銀翼殺手2049的話,我們會發現2049的宇宙觀根本是白人男性的世界,女人的地獄阿。我覺得這部電影根本上無法吸引女性的原因其實是在於片中沒有任何一個女角可以吸引女性投入自身在角色當中。當然好看的電影不一定須要有能投入的角色,但是如果電影一再有意無意地告訴女人,未來的女性就是如此悲慘,的確是很難吸引女性觀眾的。

這樣講有點抽象,現在就姑且讓我為大家嘗試依依分析片中可憐的女角吧。

(為了怕前面說得不夠明顯,在這裡要提醒大家以下有銀翼殺手2049年的劇透。)



1.      嬌伊(Joi

Joi,嬌伊是本片的頭號女主角,她隨侍在K的身旁,由1010二進位所組成的她,可以幻化成各種形象,溫柔體貼,在雨中轉圈圈的樣子非常甜美可愛。

 

但在片尾高潮時,她不過就只是一個有漂亮胸部的虛假的巨型電子裸女,專門講你想聽的話,變成各種能吸引你的形象。雖然嬌伊與妓女的數位與實體同步的橋段非常唯美,但仍改不了嬌伊是為了K的性需求,而讓另外一個複製人性工作者與K翻雲覆雨的事實。在設定上,這在探討人的本質的科幻電影裡或許沒什麼問題,但如果你跟任何女性友人說你喜歡2049的嬌伊,並附上述理由,我想你大概也不能怪你的朋友送你一個大白眼了。要2017年的女性,設身處地投入嬌伊角色,代表要她們接受「女人就是要成為男人喜歡的樣子,至死不渝」這一概念,我相信的確是難以令人接受的。




2.      喬希中尉(Lieutenant Joshi
 
K生命中另外一個重要的女人就是喬希中尉了。飾演喬希的羅蘋·蓋兒·萊特(Robin Gayle Wright)是Netflix知名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的第一夫人,不用看電影,光看這個選角就大概可以猜到她給人冷靜強悍的職場女強人形象。然而,她作為職場女強人的唯一證據大概只有她是K上司的這個設定。作為一個警長的角色,她是完全失敗的。整部電影裡她唯一做對的事,就是準確預言自然生產的複製人將引發大戰。跟K共事許久,卻沒能捕捉K對於獵殺自然生產複製人的反感與排斥,派他單獨出任務。雖然在發現K明顯異常後,因為私情而私下給他一段時間跑可以理解,但是盲目相信K真的完成任務則是身為警長完全不可原諒的錯誤。

最可悲的是,喬伊中尉在事業失利,感情上也是一個乞丐。他對K的關愛與追求在羅蘋·蓋兒·萊特的演技之下雖然微妙,但仍非常明顯。但她卻輸給一個虛假的人工AI,嬌伊。雖然被創造物過得比人精彩一直是銀翼殺手的主軸,但如同前面已經說明的,嬌伊已是一個難以吸引女性的角色,她的競爭對手,竟然還是一個更可悲的拜犬。我想如果我是女性,我在2049情感的戲情部分大概也會給出不及格的分數。


3.      安娜·史特林博士(Dr. Ana Stelline

作為戴克與瑞秋的女兒,她理論上應該是全片最值得投入情感的角色。但是她卻可說是帶給K悲劇的罪魁禍首。身為一個複製人記憶專家,了解真實的記憶不可以植入複製人,卻為了自保將記憶投入銀翼殺手之中。或許有人會認為她應該算是本片中最成功的女角。但是她三十年的人生就是鎖在那個圓頂之中,沒有與任何人有感情連結。在劇情刻意令觀眾同情K的前提下,要任何觀眾喜歡這個角色大概是強人所難。

 

4.      樂芙(Luv

大魔王華勒斯的工具人,沒有自我地戀父,還是一個奴隸兼連續殺人魔。如果她是男的,我也無法喜歡這個角色。


5.      瑞秋(Racheal

第一集的女主角,在電影中唯一的功能就是激起戴克情感,然後就死了。THE END。另一個功能就是子宮角,瑞秋在第一集就在浪漫薩克斯風的伴奏下,被戴克強暴了(無誤)。第一集也沒有鋪瑞秋會生小孩的梗。為了2049的劇情需要,生下前面那個不討喜的安娜·史特林博士。還在剖腹產後就立即死了。子宮無誤。在K還誤以為她是他媽媽時,他只想知道她的名字,完全不想知道她是怎樣的人。

第一集的女主角在續集竟然淪落至此。令人不勝唏噓。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還是喜歡這部片的。我也不是在戰男女。只是既然現代商業片動輒超過1億美元,重視女性角色在電影中的定位已經不是單純的女性主義觀點,而是實實在在的商業策略。在觀影男女比一直以來都是男大於女的前提下,誰能掌握女性關鍵,將成為票房成功關鍵。今年的美女與野獸和神力女超人即為這個理論的應證。

2049的確是科幻大片,也貫徹導演、製作團隊所設立的藝術高度,但我們沒有相信科幻藝術須要犧牲女性的理由。既然設定上是極端進步的科幻電影,對於女人於未來社會的角色發展卻如此悲觀,如同在傳達女性同胞們:「未來世界人人是奴隸,不過女人比奴隸更慘」的訊息,要吸引女性觀眾的確是比較不容易的。為了讓大家有機會看到更多科幻大片,或許科幻是時候得同時追求男女觀眾了。期盼未來的能有男女通吃的科幻大片達到銀翼殺手的高度,讓像我這樣的科幻迷,不必等35年,即可看到科幻神作!


留言